怎么写信给朋友介绍我的家乡,我在日本当作家英语(怎么写信给朋友介绍我的家乡,我在日本当作家英文),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怎么写信给朋友介绍我的家乡,我在日本当作家英语(怎么写信给朋友介绍我的家乡,我在日本当作家英文)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陈伟雄在我书柜的抽屉里,珍藏着一叠厚厚的书信。这些发黄的信笺就像一盏盏陈年老酒,沉淀在时光里,流淌着岁月的馨香。闲暇时,翻阅一封封书信,就像和每一个老友叙旧,温

□陈伟雄

在我书柜的抽屉里,珍藏着一叠厚厚的书信。这些发黄的信笺就像一盏盏陈年老酒,沉淀在时光里,流淌着岁月的馨香。闲暇时,翻阅一封封书信,就像和每一个老友叙旧,温暖而亲切。这些书信中,最让我感到珍贵的是几封镶有红蓝边框的国外来信。它让我想起了二十多年前的日本笔友柴田江身子。

上世纪80年代《排球女将》《血疑》《追捕》等日本影视剧在中国大陆热极一时。日本演员山口百惠、高仓健、荒木由美子成了家喻户晓的明星。到了90年代,时任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首次访华,时任国家元首江泽民主席、时任总理李鹏对日本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两国政府签署了科技、环保、青少年交流等领域的相关合作协定。

90年代的我才二十出头,和当时的许多青年一样爱广交笔友。偶然有一次,我在《中国青年报》上看到“中日友好笔友通信会”的介绍,文中还报道了一则中日笔友的故事,看了以后我非常感动,也想找一位日本笔友,交流彼此的思想和生活。于是,我第一次到邮局买来了镶有红蓝边框的国际航空信封,按照报纸上提到的“中日友好笔友会”的地址,给他们写了一封言辞恳切的信,信里我提出了希望能找到一位年龄相仿,懂中文的日本笔友的愿望。信的内容和信封我都是用汉字书写,我相信他们能看懂。

等待了一个月,终于等到了回信。信里按照我的要求,为我找到了日本东京大学的教师柴田江身子做我的日本笔友。写给柴田的第一封信寄出后,我十分忐忑,又满怀期待。没想到一个月后,邮递员为我送来了同样镶有红蓝边框的信封,着实让我喜出望外。信中我了解到,柴田自学中文,有着良好的中文基础。她的汉字书写得很流畅,一笔一画特别认真,我可以轻松看懂她的来信。

柴田告诉我,她的家乡在日本千叶县市川市,是一座美丽的工业港口城市。她的父亲在证券交易公司工作,母亲是家庭主妇。“男主外,女主内”是日本大部分家庭的分工方式,女孩子结婚后一般都会辞去工作,在家伺候丈夫和孩子。不过听说这种情况,现在有了很大的改变,日本民族的女权意识有了明显的提高。在日本,与人休戚相关的方方面面都始于4月1日,因为春天是四季的开始,也是送走寒冷,迎来朝气蓬勃的季节。她说,市川市有很多樱花树,等到四月份樱花盛开时,在公园及街道两旁,能闻到淡淡的花香,欣赏到红色、粉色、白色的樱花。每当这时,亲朋好友就会相约到公园赏花,围坐在樱花树下,聊天、喝酒、吃饭,让花瓣随风从身边掠过,让心情得到放松。为了把这份美带给我,她给我寄来了许多照片。望着照片里如云似霞的樱花,我仿佛也陶醉在异国的情调中。

有了第一次的书信交流之后,我们之间的通信往来就越发顺畅了。我逐渐了解到,柴田曾多次到过中国,她对中国古老的文化很感兴趣。暑假期间,她独自一人去了西安旅游。她说,第一次走进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时,就被气势宏伟、神态各异的兵马俑惊呆了。她怀疑自己走进了古战场,千军万马的厮杀声,震撼着她的灵魂。她还到过敦煌,古丝绸之路也留下了她考察的足迹。这一切都激发了她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她在信上赞叹说,中国太美了,她要做中国的徐霞客,游遍中国的山山水水。为此,我给她寄去了许多介绍中国名胜古迹的资料,对我的家乡衢州也做了详细的介绍。她对我介绍的南宗孔氏家庙、龙游石窟、江郎山很感兴趣,表示有机会一定要来浙西这座古城走走看看。

作为教师,教育是我们共同关心的话题。柴田告诉我,日本的教师地位没有以前那么高了,同其他的公务员待遇差不多。日本的教育同其他世界各国一样,也面临着许多难题。例如患孤独症的孩子与日俱增,父母注重孩子的学习成绩,但对孩子的管教却漠不关心。她还谈到法国教育,她认为法国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比日本更淡薄,教师不想担负道德教育义务,所以有不少青少年走上了邪路。在巴黎街道、地铁站,吸毒的少男少女比比皆是,非闹场精神革命不可了。每说到教育问题,柴田信中的语气就会很沉重。我知道柴田是一位非常有责任感的老师,但教育绝不是单方的行为,靠一己之力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家庭、社会多方面的共同配合。我告诉柴田,其实在中国,我们也面临着许多类似的教育难题,但中国的教育很重视德育,对学生要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而且“德”是摆在首要位置的,教书和育人在中国是合二为一的,教师在担负教学的同时,还要担负育人的职责。

作为文学爱好者,我们在信里常谈中日文学。谈到了日本名著《万叶集》《源氏物语》等,谈到了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川端康成、大江健三郎,特别谈到了我崇拜的日本作家村上春树,他那幽默的风格笔调,很受中国读者的欢迎。柴田对中国的鲁迅、巴金、老舍的作品也表示很喜欢,说他们的作品有生命力。虽然一时读不懂,但可以慢慢消化。她特别喜欢冰心的诗,觉得她的诗清新温暖。于是,我又为她寄去了一部当年新出版的冰心诗集,她收到后感动万分,在信里表示礼物太珍贵了。

语言虽然没有成为我们交流的障碍,但是自从跟柴田通信后,我学习日语的愿望愈发强烈。在信中,柴田知道我自学日语,不仅为我寄来了学习资料,还一遍遍鼓励我用日语写信。在她的鼓励下,我不仅掌握了日语的基本词汇,还通过了初级日语考试。在与她书信交往的两年里,每逢我生日,都会收到她寄来的贺卡和小礼物,我能大致看懂上面的日文,来自异国他乡的礼物,在那个年代格外珍贵,让我感到特别美好。

日本人对自己有没有能力帮助别人是非常坦诚的。记得有一次,我在信中偶尔提到想要收藏一些日本邮票,出于友好,柴田给我寄来了两枚崭新的日本邮票。她在信中万般歉意地表示日本邮票比较贵,她不能送我很多,如果确实有需要可以帮我买,如果是需要使用过的邮票,她就可以送我很多。在信的结尾,她还反反复复地向我表达歉意。这样的坦诚,令我万般感动。

友谊是没有国界的,它可以超越地域、超越语言的障碍,使两个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人,双手紧紧相握。我知道在历史上,日本帝国主义发动的那场战争,曾深深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如何不再让战争悲剧重演,如何使老一辈缔结的中日友谊之花能长久开放,需要许多像我们这样的青年人,共同做出努力。只有了解、沟通、释放善意,才能消除长久以来的隔阂,才能促进两国的经济、文化的交流,成为真正的“利益共同体”。

写信,寄信,然后又收信,回信,如此循环往复。单调的日子,因为有了对远方的期待,有了相互的鼓励和祝福,而变得丰盈起来。和柴田通信的两年来,大至国家热点,小至工作生活,我们都交换看法,无所不聊。于我而言,不仅增长了见识,丰富了生活,更重要的是有了一段美好的情感体验,纯洁的友谊之花在来来往往的书信中悄悄盛开。只可惜,后来由于工作变动及搬家的缘故,我和柴田渐渐失去了联系。

今年,夏季奥运会在日本东京举行,看着电视上奥运健儿们在竞技场上奋力拼搏,发扬着“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运精神,再重读我的日本笔友柴田留给我的书信,我不禁深深感动,又无限感慨!二十多年过去了,我从一个风华正茂的青年变成了两鬓微白的中年人。急速发展的网络世界,早已改变了人们的交往方式,“笔友”这个曾经如此美好的名词,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不知这20多年来,柴田一切可好?不知她是否也会偶然想起一个远在中国的笔友?希望这份珍藏在心底的友谊,能像清澈的小溪,永远在岁月里流淌。

作者简介:陈伟雄,系中国民主促进会成员,1993年开始创作,曾在全国报刊杂志上发表两百多篇作品,公开出版著作有《灵魂的风景》《艺术人生》《寂寞的春天》等。系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著作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收藏。

本文为钱江晚报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摘编、改写及进行网络传播等一切作品版权使用行为,否则本报将循司法途径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更多怎么写信给朋友介绍我的家乡,我在日本当作家英语(怎么写信给朋友介绍我的家乡,我在日本当作家英文)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