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以什么而闻名(袁隆平是什么之称),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袁隆平以什么而闻名(袁隆平是什么之称)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提起袁隆平,肯定无人不知,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是人人敬仰的国士。

其实,在我国农业领域还有一位专家,与袁隆平齐名,有南袁北李之称,就是被誉为中国紧凑型杂交玉米之父的李登海。

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一下这位国士的传奇人生。

李登海1949年9月出生于山东莱州市后邓村,与共和国同龄的他,对中国人的吃饭问题记忆犹新。

李登海在初中毕业后,就因种种原因,不得不回家务农,在后邓村当起了农科队队长。

1972年,市里的农业专家下乡调研,李登海无意中听到了一个消息,从此改变了他的命运。

(图:右为李登海)

于是,李登海开始不分昼夜地补习功课,向农业领域专业知识发起挑战,尽管学历有限,但他没有产生任何要放弃的念头。

正是这股拼劲儿,让他的老师大为感动,送给他当时非常珍贵的玉米试验品种,还建议他从平展型玉米领域向紧凑型玉米发展。

1978年,经过无数次地试验,李登海培育出了玉米品种掖单1号,亩产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600公斤,引起了轰动。

但是,这仍然没有达到李登海心中的要求,他要研究更高产的玉米品种。

当时,北方地区栽植玉米后,每年最多只能收获一茬,而培育一个玉米品种的周期普遍都在8到10年左右,李登海等不起,于是,他经过深思熟虑后,决定带上团队来到被业界称为天然温室的海南岛上,攻关玉米品种问题。

抵达海南后,李登海立即投入到玉米育种工作中,日复一日地忙碌在田埂间,从种植、除草、施肥、喷药,到发芽、长叶、结穗,每个环节他都严格把关,从不缺席。

艰辛的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1979年,李登海培育的玉米品种掖单2号,亩产量首次突破了700公斤,再次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美国先锋种业公司杂交玉米专家威尔逊,在认真考察李登海的品种后,佩服地说:李的成绩在世界范围来说,足以说明是非常出色,他可以称得上是中国杂交玉米育种第一人。

李登海深知,仅仅培育出玉米良种是远远不够的,于是,他相继创办了后邓试验站、莱州农业科学院、登海种业有限公司等机构与企业,将玉米良种的培育、种植、推广等环节连接起来,形成了一个结构严密、从上到下拥有自主产权的产业体系,确保了我国在玉米领域拥有绝对自主权,避免受到国外农业公司及资本市场因素的干扰与影响。

在春玉米领域,美国先锋种业公司牢牢掌握着话语权,但是在夏玉米领域,由于李登海的深谋远虑,使得我国在这方面一直独占鳌头,国外农业公司始终都无法撼动其地位。

在上世纪90年代,美国先锋种业公司进军中国市场之初,向李登海团队及背后的企业抛出了橄榄枝,表达了合作的意向。

在谈判时,美国先锋公司提出,日后成立的合资公司,美方应控股60%。一听这话,李登海不乐意了,控股60%意味着以后要无条件服从先锋种业公司的决策,换句话说,我们将会丧失在夏玉米领域内的主导权。

因为,李登海明确表示:要合作,就必须我们占大头股份,这一点容不得任何商量,如果你们坚持这种想法,我看我们就没有合作的必要,也无需再谈了。

后来,李登海回忆起此事时,说:那时候美国人仗着自己实力强,市场占有率大,所以心气特别高,想着用从前的把戏来掌握我们的玉米产业。但我们坚决不答应,这不仅关乎我们十几亿人口的饭碗,更涉及到我国的粮食安全问题,绝不能掌握在外人手里。

据统计,在李登海培育玉米良种之前,每亩玉米地只能养活1个人,而李登海培育玉米良种之后,每亩地能养活4.5个人,提高了4.5倍。

因李登海的巨大成就,很多人都把他跟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并称,誉为南袁北李。

这些年来,李登海也获得了数不清的荣誉,1981年,被评为全国新长征突击手;1990年,被评为首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之一;2009年,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2022年,与袁隆平等人一起被授予最美奋斗者。

更多袁隆平以什么而闻名(袁隆平是什么之称)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