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学校的特点是(学校绿色发展指什么),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绿色学校的特点是(学校绿色发展指什么)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什么是绿色学校?特点是什么?世界绿色学校模式介绍 本网 2022年04月07日 18:49 435 0

绿色学校的概念

“绿色学校”起源于欧洲环境教育基金会的全欧“绿色学校计划”,根据国家环保总局宣教中心的定义,“绿色学校”在实现基本的教育功能的前提下,依据可持续发展思想,将有益于环境的管理措施融入学校日常管理工作中,合理利用学校内外的一切资源和机会全面提高师生环境素养的学校。

绿色学校的特点

(1)前瞻性

学校的基本功能在于“育人”,传统学校的“育人”功能主要定位在继承、传授及传播前入的知识、文化与思想。新时代要求学校的角色要从知识的继承与传授者向知识文化的创造者与实践者转型。学校只有积极面对新时代的新问题,并创造条件解决这些新问题,才会使学校有特色。学生也只有积极参与新问题的思考与解决过程,才能养成创造意识和实践能力。创建绿色学校就是要让全社会,特别是让青少年儿童从小树立并长期坚持可持续发展的思想。

(2)生态性

绿色学校的办学理念与教育宗旨不仅在于让学生认识自然与社会,而且把可持续发展思想纳入办学理念之中,形成遵循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基本关系处理事物的科学态度和实践能力。绿色学校的办学思想最大特点在于让学生亲身体会和认识自已与周围环境、自己与周围人们之间的关系。

(3)和谐性

在学校教育中,学生的亲身参与是最好的学习方式。学校不应当将学生仅仅定位于“受教育者”、受他人管制的对象,学生是构成学校的能动的一员,富有成人无法比拟的想象力、创造欲和表现力,是学校建设与发展的主动参与者。学生积极参与营建绿色学校本身不仅是学校有效落实和贯彻可持续发展思想的教育方式,也是学生环境素养不断养成的过程。

世界绿色学校模式介绍

1、英国生态学校模式

英国生态学校由Tidy Britain Group管理,Going forGreen组织支持,SITA环境信托基金及可口可乐青少年基金会赞助经费。

英国生态学校模式构建的主要特点是:

(1)以“生态委员会”为核心实施的环境管理策略。

(2)重视通过户外教学,活动考察、实地探究等形式切实施行“在环境中教育”为特色的教学实践活动。很多生态学校把课堂设在公园、农场、实地中心(环境教育中心)、自然保护区、工厂、商店、街道等自然或人工环境,让学生在环境中观察、思考与实践。

(3)实现学校环境教育向社区的辐射。学校与社区相互依赖、相互支持,社区为学生走出校园、接触社会提供各种机会。

(4)有一个和谐、美好的校园环境。

2、美国绿色学校模式

美国的绿色学校以前是由各个州独立进行,现在美国联邦政府指定由美国新罕布夏州环境教育中心负责制定,美国绿色学校包括如下五大指标:

美国绿色学校构建程序也是由学校申请,上级批准,实施行动,检查验收,评审等几个环节。其主要特点为:

(1)课程设置呈现多样性。

课程整合反映与环境主体相关的特质,环境议题使学生主动的参与环境治理,野外的实践活动给学生提供直接的感官经验。庆祝与反思加强了个人的学习并拓展到社区。

(2)重视校园场所的建设。

这里的校园场所不局限于校内而是延伸至校外,甚至于游乐休闲设施也作为重要元素写入其中。

(3)多元化的合作、支持学生的活动,使学生获得来自外界的支持。

(4)注重学校未来的发展。

从能源、水、固体废弃物、毒物和交通等多个方面关注学校永续的发展。

(5)更多的获得上级部门的支持,从课程、专业和计划三方面落实。

3、中国大陆绿色学校

中国的绿色学校由国家环保总局宣教中心启动并负责,是以国家政令形式在全国推广的创建活动,它已经成为中国环境教育运动的一个重要内容。

现在中国绿色学校创建已经制度化、规范化,具有严格的申报命名以及表彰程式。学校在获得绿色学校命名2年后,应有命名该校的主管机构对其进行年度抽查验收和确认。学校根据《绿校指南》开展绿色学校的创建工作。《绿校指南》包括“绿色学校”创建指南、“绿色学校”评估指南和“绿色学校”创建活动管理指南。国家制定了全国统一的申报标准(指申报国家级绿色学校),省市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申报标准,让更多的学校参与到绿色学校创建中来。

中国大陆绿色学校的特点:

(1)中国的绿色学校是以国家政令形式,在全国内推广的创建活动,它已经成为中国环境教育运动的一个重要内容。

(2)中国绿色学校创建已经制度化,规范化,具有严格的申报及表彰程序。

(3)领导重视绿色学校创建工作,在创建过程中,每个学校都成立了以校长为龙头的领导机构。

(4)从上至下的管理模式,由下而上的申报程序。

推荐阅读:

《亚翔航空:亚太地区飞行培训学校报告2018(62页).pdf》

《CYCAN:全球低碳校园案例汇编(218页).pdf》

更多绿色学校的特点是(学校绿色发展指什么)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