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世界上最高的建筑是什么建筑(世界上最高的建筑是哪座),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目前世界上最高的建筑是什么建筑(世界上最高的建筑是哪座)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1883年,“摩天大楼”一词首次出现在《美国建筑师与建筑新闻》一文中。1885年,世界上第一幢摩天大楼——家庭保险公司大楼(Home Insurance Building)建于美国芝加哥,不过10层楼。

事随时移,随着建筑科技不断创新、突破,以及全球城市化进程在资本的助推下,建造摩天大楼越来越像是一场竞赛,最高建筑记录不断被刷新。直至2021年,450米的高度方能进入全球前20名榜单。

以下为截止至2021全球最高的二十栋摩天大楼,中国占11栋,资料由《GA环球建筑》整理。

截止至2021全球最高的二十栋摩天大楼,图中蓝色标出的11栋建筑位于中国

1、哈利法塔 / 阿联酋迪拜

哈利法塔竣工于2010年,高828米,共162层,造价15亿美元,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高的建筑。塔楼由SOM建筑事务所设计,灵感来源于一种沙漠之花的几何形体,其图案结构影响了许多穆斯林建筑。

2、上海中心大厦 / 中国上海

2015年竣工的上海中心大厦高632米,造价148亿元,建成时打破了许多超高层纪录:中国最高建筑、世界最高的观景平台、世界上最快的电梯系统。项目由Gensler事务所设计,建筑呈“龙型”。据报道,2022年吉隆坡高678.9米的Merdeka 118将建成,届时上海中心大厦退居第三。

3、麦加皇家钟楼 / 沙特阿拉伯麦加

麦加皇家钟楼高度601米,共120层,于2012年竣工,造价达150亿美元,是世界第三、中东第二、沙特第一的超级建筑。项目由Dar al-Handasah Shair Partners + SL Rasch设计,伊斯兰风格让塔楼极具辨识度。

4、平安金融中心 / 中国深圳

深圳平安金融中心以599.1米的高度位列全球第四、中国第二、深圳第一,是粤港澳大湾区超级地标。项目由KPF建筑事务所设计,整个塔呈圆柱形一直到六百米高顶部后聚拢,这样可以把地球的张力调节到空中的一个点。

5、乐天世界大厦 / 韩国汉城

塔楼高554.5 米,位列世界第五、韩国第一高,重新定义了首尔的天际线。项目由KPF设计,外观连续的曲线和柔和的锥形形式是韩国艺术的反射,贯穿建筑结构顶部和底部的接缝指向旧的城市中心。站在离地距离541米的塔顶空中索桥上,在晴朗的日子里,游客可以裸眼看到超过25英里之外的黄海。

6、世界贸易中心一号楼 / 美国纽约

世界贸易中心一号楼原称“自由塔”,总高541米(1776英尺),象征着美国1776年发表《独立宣言》、宣布脱离英国统治;塔尖的立标灯,与对岸自由女神像遥相呼应。塔楼由SOM建筑事务所设计,2014年建成时是西半球最高的建筑。

7、广州周大福金融中心 / 中国广州

广州周大福金融中心(又称东塔)总高度530米,耗资超100亿元,由KPF事务所设计。建筑采取“之”字形的退台设计,在不同楼层形成空中花园。塔楼装备了两台世界上最高速电梯,速度可达每秒20米,电梯从1层到95层只需43秒。

7、天津周大福金融中心 / 中国天津

天津周大福金融中心(俗称津沽棒)总高度530米,是中国北方第一高楼。项目由SOM、吕元祥建筑师事务所、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总院设计,塔楼的建筑表现形式和造型灵感来源于艺术和自然中的流体几何,采用层层叠加并逐渐减小的楼板设计,锥形造型直插云霄。

9、中信大厦 / 中国北京

528米的中信大厦于2018年建成,是迄今为止北京最高的建筑。项目耗资240亿元,由KFP建筑事务所设计,其灵感源自中国青铜时代的礼器“樽”。

10、台北101 / 中国台北

高508米的台北101大楼竣工于2004年,建成时被认定为三项世界第一:世界最高建筑物、世界最高使用楼层以及世界最高屋顶高度。塔楼由建筑师李祖原与王重平设计,以数字8作为设计单元,每8层楼为一个结构单元,建筑面内斜7度,彼此接续、层层相叠,构筑整体。

11、上海环球金融中心 / 中国上海

竣工于2008年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由KPF和日本株式会社入江三宅设计事务所共同设计。原方案的大厦顶部为圆形空洞,后改为倒梯形设计,高度也由466米调整为492米。

12、环球贸易广场 / 中国香港

高484米的环球贸易广场建于2010年。大厦初期方案由SOM设计,是一栋574米高的锥状顶摩天大厦,后因塔体结构及成本效益问题,最终KPF的484米高方案为实施方案。

13、中央公园大厦 / 美国纽约

中央公园大厦(Central Park Tower)位于纽约曼哈顿中城,坐落于被誉为“亿万富豪大道”的西57街。大楼由AS+GG建筑事务所设计,高472米,共131层,历时10年打造,是当今世界上最高的住宅楼。

14、拉赫塔中心 / 俄罗斯圣彼得堡

高462米的拉赫塔中心是俄罗斯和欧洲最高建筑。项目由Gorproject和RMJM设计,因其极富动感的“烈焰”造型和节能效果而获得多项建筑大奖。

15、地标塔 81 / 越南胡志明市

高461.2米的地标塔81大楼地上81层,地下4层,总建筑面积249000平方米,耗资约14亿美元。大楼始建于2015年,竣工于2018年。目前高度位列东南亚第一。

16、长沙IFS大厦T1 / 中国长沙

长沙IFS大厦投资超200亿元,T1高452.1米,是湖南省第一高楼。项目由王董建筑设计事务所设计,塔楼灵感来自于在湖南旅游胜地张家界,其形态隐喻张家界的奇峰秀石;裙楼体现水的元素,表征了湖湘文化的特色。

17、石油双峰塔 1 / 马来西亚吉隆坡

吉隆坡石油双塔高452米,共88层,曾经是世界最高的摩天大楼。由美国建筑设计师西萨·佩里(Cesar Pelli)所设计的大楼,表面大量使用了不锈钢与玻璃等材质。双峰塔与邻近的吉隆坡塔同为吉隆坡的知名地标及象征。

17、石油双峰塔 2 / 马来西亚吉隆坡

同上

19、苏州国际金融中心 / 中国苏州

苏州国际金融中心高450米,共91层,由KPF建筑事务所设计。面朝金鸡湖矗立主塔楼,项目设计挖掘苏州历史和城市印象中重要元素——水元素,并结合现状,整体采用“鲤鱼跳龙门”之“鱼”作为象征主题,以“鱼跃龙门”为设计理念,呈鲤鱼飞跃之势寓意繁荣昌盛。

19、紫峰大厦 / 中国南京

建于2010年的南京紫峰大厦,是世界第一座完全中国投资、中国建设的超级摩天大楼。大厦由SOM事务所设计,高450米,共89层。在建筑设计中融入了富有中国元素的三种意向,即龙文化、扬子江和园林城市,体现了世界当代建筑艺术与中国传统文化、南京本土史料的结合。

标签:

更多目前世界上最高的建筑是什么建筑(世界上最高的建筑是哪座)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