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平乐村居抒发了什么的思想感情作者(清平乐村居抒发了什么的思想感情的诗句),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清平乐村居抒发了什么的思想感情作者(清平乐村居抒发了什么的思想感情的诗句)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清平乐·村居》抒发了诗人自己对自然田园生活的喜爱与向往之情。《清平乐·村居》的作者是著名的南宋爱国诗人辛弃疾,这首词是诗人闲居带湖期间所作,主要描写了乡村里一户五口人家的生活日常画面。

全词原文如下:

清平乐·村居

作者:辛弃疾

茅檐低小,溪上青青草。醉里吴音相媚好,白发谁家翁媪

大儿锄豆溪东,中儿正织鸡笼。最喜小儿亡赖,溪头卧剥莲蓬。

解释:茅草屋的屋檐低矮、窄小,小溪岸边的小草绿意正浓。那美好温柔的吴地方言让人听着都染上几分醉意,也不知道那满头白发的老人家是谁家人。大儿子正在小溪东侧那头的田里锄着草,二儿子则在家忙着编织鸡笼,最讨喜的小儿子正偷着懒,趴在溪边剥着莲蓬。

赏析:全诗作者通过运用用白描的艺术手法,向我们铺陈出一幅宁静安逸的夏日农家田园图卷。通过对人物形象生动的描写,将一家五口辛勤劳作的画面活灵活现的展现在我们面前,全诗语言精炼,平实质朴,生动活泼,别有一番生活趣味。

更多清平乐村居抒发了什么的思想感情作者(清平乐村居抒发了什么的思想感情的诗句)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