氯化钠注射的作用是什(氯化钠注射的坏处是什么),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氯化钠注射的作用是什(氯化钠注射的坏处是什么)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氯化钠注射作用是什么 人什么情况下要打氯化钠#生理盐水# 在医院听得最多的莫过于生理盐水了。病房里病人床头挂的液体,护士会告诉是“生理盐水”;配药室里护士问医生用什么配药,“生理盐水”;手术室里护士问医生用什么冲洗伤口,“生理盐水”……有的

#生理盐水# 在医院听得最多的莫过于生理盐水了。病房里病人床头挂的液体,护士会告诉是“生理盐水”;配药室里护士问医生用什么配药,“生理盐水”;手术室里护士问医生用什么冲洗伤口,“生理盐水”……有的时候越习以为常的东西越容易忽视了,真的当病人问起什么是生理盐水的时候,还真的不知道如何答起来。今天就和大家科普一下什么是生理盐水。

生理盐水就是氯化钠浓度是0.9%的水溶液,成分就是氯化钠和水,通用名叫“0.9%氯化钠注射液”。其中“0.9”是一个关键词,会醒目的标注在包装上,以方便和其他浓度的氯化钠注射液相区别。为什么0.9%的氯化钠就叫生理盐水呢?我们说的盐就化学名就叫氯化钠,所以氯化钠注射液叫做盐水很好理解,关键就在生理二字。中国四大名著之首《红楼梦》有一句名言,“女儿是水做的骨肉,男人是泥做的骨肉……”。其实从化学角度来看,人都是水做的:人体中水的含量高达70%,这个比例大约和地球上水的比例相似。正是因为地球表面70%都被水覆盖,所以从外太空看,地球呈现为蓝色的星球。而人体70%都是水,说人是水做的一点也不为过。

有人会说,不对啊,我身上哪里有这么多的水啊?这是因为你感觉不到,就好像有人说这个世界是空的一样。人由头颈、躯干和四肢构成;内部又由各种组织器官组成;再往微观看去,就会发现最小的生命单位“细胞”了。细胞就是一个有细胞膜的球状物体,里面都含有水。不同细胞含的水比例不一样,比如肌肉细胞中水的含量高达72%。即便是含水最少的牙齿骨骼细胞,也含有10%的水。可以把人体细胞想象成一个水球,其实人就是无数个这样的水球有规律的链接在一起形成的。它们之间联系的介质是什么?组织液、血液、关节液等等,主要成分都是水。所以不光人体细胞内含有水,细胞本身也都是“泡“”在“水”里的。这样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人是水做的了。因为男性肌肉组织更多一些,所以男人含水量比女性更高,比起女人来男人更是水做的。

我们舀一碗海水,去实验室分析它的化学成分,会发现里面含有很多矿物质,如氯化钠、氯化镁、碳酸氢钠、硫酸镁等,其中氯化钠比例最高。氯化钠也就是盐,所以海水是咸的。按照生物进化论,所有生物都起源于海洋,人类也不例外,所以人体细胞内和细胞外的“水”里,比例最高的也是氯化钠,而氯化钠也是最重要的人体电解质之一。

在人体无论细胞内还是细胞外,氯化钠的浓度就在稳定在0.9%左右。这个就是临床人造氯化钠注射液浓度在0.9%称之为生理盐水的缘故。因为它符合人体生理,直接输入人体或者外用,不会和人体内血液或组织液产生浓度差,就和身体内的组织液一样。这样0.9%氯化钠注射液称为生理盐水就不难理解了。但简单的字面意思,远远不足以体现生理盐水的重要性。首先生理盐水本身就是一种重要的药物。凡是能治疗疾病的都可以称之为药物,生理盐水就有这样的功效,而且很多时候都是救命药。临床有一类重症称为休克,尤其外伤大出血所致失血性休克,这个时候血容量急剧减少,引起重要组织器官缺血,是一类危及生命的急重症。这个时候抗休克就非常重要,而抗休克的补液治疗八字原则“先快后慢、先盐后胶”,这其中的盐指的就是生理盐水。正因为其和人体生理状态的组织液和细胞液一致,适应性好,几乎没有不良反应,是最有效的快速恢复血容量的药物,所以排在抗休克治疗的首位。

严重的可能只有医院抢救时候才看得到,在平常一般生活中,生理盐水也有大用处。比如大的运动后,如体育竞赛,身体大量出汗,水分丢失较多,异常口渴,这个时候如果单纯补充水的话,因为汗水中含有盐,代表丢失水的同时还丢失有盐,只补充水会引起体内盐的浓度稀释而出现低钠血症,会出现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四肢无力等不适症状。所以这个时候正确的处理不是喝纯净水,而是喝点淡盐水,什么浓度最合适,0.9%,也就是补充生理盐水最佳。

其次生理盐水是重要的溶质,溶解其他药物,从而让药物能够作用人体而起效。临床药物使用有不同的途径,比如口服、外用、肌注、静滴等,不同的途径功效是有区别的,其中静脉用药起效最快,作用最强。这样在一些急重症病时候,就离不开静脉用药。而药物很多都是固体,必须经过配置溶解才能静脉输液,而生理盐水因为和人体成分浓度一致,是最理想的溶质。比如常用的抗菌药物,头孢、青霉素,多是干粉制剂,需要生理盐水溶解配置才能静脉输液。

最后生理盐水外用冲洗伤口,无论是浅表外伤的局部清洗,还是外科手术野的冲洗,生理盐水都是最佳选择,可以起到清洁、杀菌或者抑菌的作用。

更多氯化钠注射的作用是什(氯化钠注射的坏处是什么)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