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入汴水这首诗翻译(汴水是什么),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晚入汴水这首诗翻译(汴水是什么)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晓入汴水

《晓入汴水》是作者崔颢的作品。

基本介绍作品名称:晓入汴水作者:崔颢:逆流而止。:指汴河晓入汴水崔颢昨晚南行楚,今朝北溯河。客愁能几日,乡路渐无多。晴景摇津树,春风起棹歌。长淮亦已尽,宁复畏潮波。注释:北溯河:溯,逆流而止。河,指汴河。隋大业元年(605)开“通济渠”,分东西两段,东段至板渚(今河南荥阳北)引黄河水东行汴河故道,至开封别汴水东南流,至安徽入淮河,是当时重要的水运通道。因荥阳至开封段水道为“古汴水”旧道,故唐宋人称“通济渠”东段为汴河或汴渠。津:渡口,此句写风和日丽,汴河上烟波蕩漾,远望渡口上的树木,似在摇曳摆动之中。棹:船桨。棹歌:船工行船中唱的歌。此句写在和煦的春风中,传来了阵阵棹歌。长淮亦已尽:这联说已行完长长的淮河,难道还会害怕汴河的潮波吗!与第二联“乡路渐无多”相照应,言返乡之路定会一帆风顺的。

更多晚入汴水这首诗翻译(汴水是什么)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