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最有名的特产是什么(天津五大特产),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天津最有名的特产是什么(天津五大特产)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天津市十大特产有狗不理包子、天津麻花、泥人张彩塑、泥人张彩塑、盘山盖柿、沙窝萝卜、天津卫韭、天津对虾。其中金丝小枣果实呈长圆形,表面深红色,皮薄肉厚核小,含糖分高,枣肉可拉出金色糖丝。

狗不理包子

狗不理包子以其味道鲜美而誉满全国,名扬中外。狗不理包子备受欢迎,关键在于用料精细,制作讲究。在用料上,狗不理包子的肉馅别具特色,选用七成瘦三成肥的新鲜猪肉,放上香油、味精、葱姜末等佐料,边加水边搅拌,打成肉丁水馅。

采用半发酵“一拱肥”的富强面。做工上,狗不理包子从揉面、擀皮、装馅、掐包、上屉、上大灶,都有明确的规格标准,掐出来的包子褶花匀称,每个包子的褶不少于十五六个。

刚出屉的包子,看上去如薄雾之中的含苞秋菊,爽眼舒心,咬一口,油水汪汪,香而不腻。

天津麻花

天津麻花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传统名点。早在一百多年以前,在天津卫海河西侧,繁华喧闹的小白楼南端,有一条名为十八街的巷子,原来巷子之中有一家小小的麻花铺,字号唤作“桂发祥”。

十八街麻花是经过反复探索进行创新,在白条和麻条中间夹一条含有桂花、姜、桃仁、瓜条等多种小料的酥馅,使炸出的麻花酥软香甜与众不同,创造出的什锦夹馅大麻花。

其特点是香、酥、脆、甜,在干燥通风处放置数月不走味,不绵软、不变质。

泥人张彩塑

泥人张彩塑为天津市的一种民间文化,是著名的汉族传统手工艺品之一。作为北方流传的一派民间彩塑,创始于清代道光年间,是天津艺人张明山于19世纪中叶创作的彩绘泥塑艺术品,现为天津市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泥人张彩塑被公认为是天津的一绝,早在清代乾隆、嘉庆年间就已经享有很大声誉。泥人张把传统的捏泥人提高到圆塑艺术的水平,又装饰以色彩、道具、形成了独特的风格。

金丝小枣

天津水果金丝小枣是中国小枣中优良品种,一般情况在九月下旬成熟。金丝小枣果实呈长圆形,表面深红色,皮薄肉厚核小,含糖分高,枣肉可拉出金色糖丝,主要在静海、北大港、蓟县等地种植最多最广。

静海县的土壤均属潮土类型,分布呈现出由古河两侧向大洼中心土壤变湿、质地加重的规律。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虽临渤海,但属内陆海湾,海洋气候影响不大,而大陆性气候显著,四季分明。地形气候非常适宜小枣的种植。

盘山盖柿

盘山柿属于我国柿果特产大磨盘柿种,也称“磨盘柿”或“盖柿”。盘山磨盘柿品质佳,个大、均匀、色彩鲜艳,味道甘甜。盘山已被国家林业部评为磨盘柿之乡。并

顺利通过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审查,开创了蓟县申报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先河,也进一步提高了蓟县林果产品的知名度和信誉度,使其在市场竞争中将会更具优势。农村合作社已经将优质的盘山磨盘柿出口到俄罗斯、日本等国家。

沙窝萝卜

沙窝萝卜产于天津市西青区辛口镇小沙窝村,因此得名。沙窝村的土质上沙下黏,特别适合萝卜的生长,因此本村的萝卜近百年来深受津门父老的厚爱,有沙窝萝卜赛鸭梨的美誉。

沙窝萝卜入口酥脆,甜辣适中且营养丰富,有预防感冒的功效。由于近几年本村村民改良种植方式,采取反季节种植,深井水灌溉,封闭式管理,完全不用喷洒农药使其成为无农药残留的健康食品。

沙窝萝卜又称天津卫青萝卜,也有“赛鸭梨”的美称,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

沙窝萝卜通身绿色,外形均匀整齐,表皮光滑细腻,而且甜辣可口,脆嫩多汁,一拍即裂,被民间形容为“一摔掉八瓣”,是蔬菜也是水果,不但营养价值高,而且还有消食化气、润喉开胃的功效。

桑梓西瓜

桑梓镇位于蓟县西南部,泃河东岸,靠近京津交界处,土地肥沃,是个人杰地灵的地方。很多年前,桑梓就因萝卜、西瓜、豆片三种独具风味的土特产而远近闻名,被当地人称为“三绝”。

凭着特殊的沙土土质,加之水源丰富,水质甘甜,使“桑梓西瓜”拥有优秀的品质。据《蓟县志》记载明嘉靖年间,西瓜、甜瓜、梢瓜内就有种植,清代及民国时期广为种植。

主要分布于平原地区,其中桑梓、马坊、河村、红旗庄、金水屯一带统称桑梓西瓜。桑梓西瓜凭着特殊的沙土土质,加之水源丰富,水质甘甜,使其拥有优秀的品质,以含糖量高、清甜爽口闻名于县内外。

每年销往京、津、东北和内蒙等地,成为当地一大产业。近年,桑梓镇连续十年成功举办桑梓名优西瓜节,参加历次北京全国西瓜擂台赛,多次获得优秀奖杯。

小站稻米

天津特产小站稻是我国著名的优质水稻之一,原产于天津津南区小站镇,始于宋辽时期,成名于清朝末年,曾作为宫廷御膳米。

当年军事重镇“小站”位于此地,故名为小站稻。“白里透青,油光发亮、粘香适口,回味甘醇”是小站稻的特有风味。

天津卫韭

天津卫韭是天津的特产。韭菜是我国原生蔬菜之一,食用历史也很悠久。早在夏代就有韭的记载,商周时代已把韭作为美味名菜了。天津生产和食用韭菜稍晚一些,但后来者居上,因其品质优良,韭菜成为名菜。

天津栽培的韭菜,叶宽长,质嫩,高产,适合多种栽培,主要分为大黄苗、大青苗、卷毛等三大品种,俗称“卫韭”,成为人们食用的佳品之一。

早些年,每到春节,菜农便将黄韭用红绳捆好,去集市“卖鲜”,这样,黄韭便成为天津蔬菜中的独特品种,与紫蟹、银鱼、铁雀并列为年菜“四珍”。

天津对虾

天津对虾又称大虾、明虾、东方大虾。天津滨临的渤海湾是中国对虾的主要产地之一。之所以叫做“对虾”,是因其在很久之前出售或统计捕获时以“对”为单位计算而得名。

信息来源互联网,仅供网友学习交流,不代表本站观点及立场!

更多天津最有名的特产是什么(天津五大特产)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