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常少卿相当于现在什么官职(太常卿相当于现在什么职位),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太常少卿相当于现在什么官职(太常卿相当于现在什么职位)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七 刘玄登基

为了顺应天意民心,把天下的义军统一起来,汉军诸将一致要求从刘姓宗室中选出一个人当皇帝以从人望。

立谁好呢?

刘縯以他的胆略、才识、智谋、能力和灭莽的决心,当为不二人选。

南阳郡豪杰与下江兵的王常等人,一致主张立刘縯。

但新市、平林兵的将帅坚决不同意。

陈牧、张卬等人开出的理由是,平林兵中的刘玄更始大将军刘玄也是刘氏宗室,而且比刘縯参加起义队伍早,资格比刘縯老,立刘玄比立刘縯更名正言顺,更能使天下威服。

陈牧、张卬等人的话并不是没有道理,其实,按照封建礼制细算起来,刘玄和刘縯相比,前者是更有理由登帝位的。

当年的长沙王刘发一共生有十六个儿子,其中的第十三子刘买,封舂陵侯,这个刘买就是刘玄和刘縯共同的曾太祖父,刘玄的曾祖父是刘买的嫡出长子,属于大宗,继承了舂陵侯的爵位。而刘縯的曾祖父却是刘买的庶出小儿子,属于小宗,只封了个郁林太守。

当然,这只是表面原因。

实际上,据《汉书·平帝纪》载,“惟宗室子皆太祖高皇帝子孙及兄弟吴顷、楚元王之后,汉元至今十有余万人”,虽然刘玄和刘縯的爷爷的爷爷的爷爷是汉景帝,但他们和西汉末年的皇帝们早已是出了五服超远房亲戚,甚至连亲戚都算不上,他们只不过是十几万甚至几十万刘氏皇族中的普通一员,比较大宗小宗根本没有任何意义。

其深层原因是:小长安聚战败后,新市兵刘志和平林兵急于逃走,几乎就要与刘縯的柱天都部解盟,如果不是王常率下江兵及时赶来,汉军队伍中早已不存在新市兵刘志和平林兵了。但不管怎样,既然有过解盟的经历,彼此心中就存在了永难缝合的裂痕,就算勉强结合在一起,也只能是同床异梦、貌合神离。

退一万步说,新市、平林两军的将帅可以翻过这一页,无视该裂痕的存在,但刘縯威武严明、刚毅果决,霸气侧漏,让他们明显感觉到hold不住,他们不同意拥立刘縯而力挺刘玄。

在他们的坚持下,拥立刘玄遂成定论。

刘縯此时还在攻打宛城,对拥立之事一概不知,使者传唤他回舂陵商议尊立刘姓宗室为皇帝。

回到淯水,他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说:“诸将军要尊立刘姓宗室为帝,很好!然而现在各路义军在青州、徐州崛起,拥众数十万人,一旦听说南阳拥立了刘姓皇帝,恐怕他们也会拥立一位刘姓皇帝。到时,王莽未灭而刘姓宗室相攻,只怕会搞乱天下的局势而损害自己的力量,绝非破莽良策。而且舂陵离宛城不过三百里,仓猝自称皇帝,就会成为天下攻击的目标,太危险了。不如暂且称王以发号施令,王势也足以斩杀将领。如果其他义军拥立的人贤能,我们就一起前去归附,如果大家都没有立皇帝,那么,等我们消灭了王莽,收拢了各地义军,那时再称皇帝也为时不晚。”

刘縯的一席话,侃侃而谈,众将交口称善。

张卬一看,急了,拔剑击地,拍板说:“疑事无功,今日之议,不得有二!”

这年(王莽地皇四年,公元23年)二月初一,汉军在淯水(今河南省白河的古称,亦作“育水”)设置坛场,刘玄即皇帝位,面向南方而立,接受群臣朝拜,宣布大赦,改年号更始,任命堂叔刘良为国三老,王匡为定国上公,王凤为成国上公,朱鲔为大司马,刘縯为大司徒,陈牧为大司空,其他将领都当九卿将军。

原柱天都部的成员大感失望,多有不服。

刘縯有一个名叫刘稷的部将,勇冠三军,就公开大叫:“本起兵图大事者,伯升兄弟也。刘玄算什么东西!”

而刘縯的预言,也很快变成了现实。

王莽听说刘玄登基称帝,大怒,发兵疯狂镇压。

他以司空王邑、司徒王寻为主帅,征召通晓六十三家兵法的人为军官,当世奇人巨毋霸为垒尉,又驱虎、豹、犀、象诸猛兽以助军威,集结起各州郡精兵四十三万人,号称百万,前来围剿汉军。

据史书上说,巨毋霸身高一丈,腰大十围,小车装不下,三匹马拖不动,“卧则枕鼓,以铁箸食”,堪比传说中的勇士孟贲、夏育。

四十三万人马走在路上,旌旗、辎重千里不绝,其实力之强、军容之盛,“自秦﹑汉出师之盛,未尝有也”,来势汹汹,誓将刘玄更始政权扼杀在摇篮之中!

刘縯这时已返还宛城城下,全力以赴攻城。

刘縯的计划是:夺取宛城,建立稳固的根据地,传檄天下,号召四方猛士一起来讨伐王莽。

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他还分出兵力攻打宛城周围的昆阳、定陵、郾城等城市。

几个月下来,周围的城池都攻下了,宛城仍然高高矗立在刘縯跟前,岿然不动。

听说王莽的百万大军已经走在路上,刘縯快急疯了。

和刘縯相比,他的三弟刘秀显得从容和沉着许多。

刘秀这时候在昆阳,正挡在莽军的要道之上。

为了配合大哥顺利拿下宛城,他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在昆阳阻击王邑、王寻的百万之师!

这是一个惊世骇俗的决定。

要知道,昆阳城内,汉军不过九千多人,以九千迎击百万,太疯狂,太剽悍了!

而刘秀被刘玄授予的职位是太常、偏将军。太常是掌管礼仪祭祀的官员,相当于现在的宣传部部长,偏将军只是一个地位相对比较低的中级军官,在军队里并没有太多的话事权,他凭什么做了这样一个决定,并将之化为现实?

八 庄稼汉渐露头角

刘秀,字文叔,是刘縯的同胞三弟,相传他出生那年,“岁嘉禾生,一茎九穗,大于凡禾,县界大丰熟”,故取名“秀”。

刘秀年纪略长,“性勤于稼穑”,喜欢侍弄庄稼,是种田的一把好手。

刘縯好侠养士,胸怀大志,对幼弟一门心思研究耕种很不以为然,劝他把目光放远一点,等待时机,推翻王莽,收复汉室。

每当这时,刘秀只是憨厚地笑笑,继续下地干自己的活。

气得刘縯直跺脚,恨铁不成钢地骂他是刘喜一类的小人物(刘喜,汉高祖刘邦的兄弟,以胸无大志而闻名于世),狗肉上不了大宴,除了干农活,一辈子也干不了大事。

刘縯的这个比喻,显然是将自己喻为了汉高祖高邦,一副收复汉室舍我其谁的气派。

为了让这位弟弟开阔眼界,从侍弄庄稼一类低级趣味中走出来,刘縯还想办法让他到长安读书。

长长的三年时间过去,刘秀学成归来。

学习可以改变人的一切。

刘秀果然不负兄长期望,从头到脚,仿佛像换了一个人。

才气、学识、见识、谈吐……远非三年前可比。

刘縯问他,在长安的三年游学,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刘秀四十五度仰望天空,一副资深屌丝样,幽幽答道:“仕宦当作执金吾,娶妻当得阴丽华。”

刘縯差点没晕厥倒地。

执金吾,是九卿之一、京师卫戍官;阴丽华是南阳郡新野县阴姓大富豪的女儿。

虽说执金吾是高官,阴丽华也是美女,但……你、你身为刘氏宗室,眼看王莽篡汉,不想办法推翻他、打倒他,还幻想做他手下的执金官!唉哟,气死我了!还有,你说你学不好好学,心思都花在泡妞上,一天到晚把人家大姑娘的名字挂在嘴上,唉呀,不行了,气死我了!

刘縯恨不得拿起板儿鞋抽他。

而刘秀已经扛起了犁,潇洒地赶着牛下地干活去了。

看着刘秀的背影,刘縯彻底对他死心。

看来,兴复汉室,只能靠自己了。

谁也没想到,现在,宛城久攻不下,王莽百万大军转瞬即至,一旦出现腹背受敌的局面,我军必定彻底完蛋。而在这关键的节骨眼上,正是刘秀,这个向以庄稼汉面目示人的刘秀,站了起来,坚持围城打援。

王寻﹑王邑大军沿路进逼,首当其冲的是昆阳城。

昆阳城中诸将惶恐,各欲散归,上演出一幕幕分行李回高老庄的闹剧。[l1]

老实说,将士们这种表现是很正常的,敌人号称一百万,全部由职业军人组成,旌旗招展,猛兽狂吼,戈亮甲明,声势浩大。看看自己这边,没有专门的兵工厂,兵甲全靠缴获而来,很多人手中拿的还是锹铲锄头,衣衫褴褛,原有人马加上刚招募来的新兵蛋子,总共才八、九千人,用四舍五入法,算是一万人吧,和对方展开对砍,你一个人得砍人家几十人,实力对比实在太过悬殊了!你脑袋进水了吧!还打什么打?逃吧。

刘秀制止说:“千万不要逃,一逃,敌军追在我们背后打,我们人少,敌人人多,我们未战先乱,自相践踏,敌人再从中蹂躏,我们全部都得报销。”

不逃?!那您说该怎么办?

刘秀正色说道:“城中虽然兵微,只要狠下心来,和敌军并力一战,或有取胜机会;如若坚持要逃跑,不但我们性命不保,咱们攻打宛城的主力受到冲击,一日之间,诸部皆灭。想想看,咱们现在不同心协力,共举功名,而一心以老婆孩子及财物为念,岂能成大事!”

诸将“素轻秀”,瞧刘秀不起,觉得他能做上偏将军,完全是倚仗他大哥刘縯的关系,此时见他大放厥词,不由恼羞成怒,厉声喝斥:“刘将军何敢如是!”

刘秀听了,不再说话,笑而离席。

诸将宣布解散会议,准备收拾金银细软跑路。

骑兵游哨却满头大汗地回来报告:“新莽大军已到了城北,队伍绵延数百里,不见其后。”

完了,逃不了了。

大家感觉天快要塌下来了,一个个慌了手脚,不知如何是好。

有人弱弱地提议说:“不若请刘将军回来,大家……再商议一下?”

看来只能如此了。

抱着死牛当活马医的精神,大家郑重其事地把刘秀请了回来。

形势紧急,刘秀也不推辞,当即与诸将重新开会部署议事,研究对策。

众人心乱如麻,全无主见,无论刘秀说什么,他们无一例外地称是。

刘秀筹划说:当下之计,咱们必须动员一切有生力量加强防御,拼命死守,力保城池不失,同时派出使者冲出重围,到外面纠合各路友军回来救援。彼时前后夹击,便可将敌人一举击破。

这个计划简单易懂,设置得合情合理,似乎无懈可击,没有一点问题。

但要完成这个计划,难度系数太大了。

众将面面相觑,谁也不吱声。

在几十万强敌的攻击下,仅以九千人防御而保城池不失,真是谈何容易!

而现在除了宛城城下的刘縯的部队外,汉军已经没有什么兵力了,能到哪儿筹集到救兵?!

何况,敌军已在昆阳外合围,冲出重围?开什么玩笑?!

大家集体悲观,气氛凝重。

昆阳城里的话事权掌握在成国上公王凤、廷尉大将军王常的手中,这两位大佬互相对看了对方一眼,表示同意刘秀的计划,可是,派谁去请救兵呢?

人人面露难色。

刘秀看穿了大家的心思,笑了笑,说,计划是我制订出来的,就由我去好了。

当夜,刘秀率领十三名骑将驰出昆阳城的南门,一头扎入了黑茫茫的夜色中。

更多太常少卿相当于现在什么官职(太常卿相当于现在什么职位)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