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地震烈度和震级的区别是什么(地震震级与地震烈度二者有何联系和区别),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关于地震烈度和震级的区别是什么(地震震级与地震烈度二者有何联系和区别)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地震震级和烈度的区别 地震震级与烈度的不同 本网 2022年03月24日 00:26 180 0

导语:大家都知道,地震震级的意思是指地震的大小,地震越大,震级数字也就越大。最近有些朋友想来了解一下,地震震级和烈度的区别有哪些?地震震级与烈度的不同是什么?想了解清楚的朋友们一定要收好以下这份指南了,争当做个无所不知的文化人。

地震震级和烈度的区别

地震震级

1、本质不一样:地震震级是通过仪器给出地震大小的一种量度,一般地震我们都会说几级地震。地震烈度是地震对地表及工程建筑物影响的强弱程度,重点在于对地表及建筑物的影响。

2、影响因素不一样:震级代表地震本身的大小强弱,它由震源发出的地震波能量来决定,对于同一次地震只应有一个数值。烈度在同一次地震中是因地而异的,它受着当地各种自然和人为条件的影响。

3、标准不一样:中国使用的震级标准,是国际上通用的里氏分级表,共分9个等级,在实际测量中,由于其与震源的物理特性没有直接的联系,因此多用矩震级来表示。中国的地震烈度表是1980年重新编订的。

地震

地震震级简介

地震震级是衡量地震大小的一种度量。每一次地震只有一个震级。它是根据地震时

释放能量的多少来划分的,震级可以通过地震仪器的记录计算出来,震级越高,释放的能量也越多。我国使用的的震级标准是国际通用震级标准,叫“里氏震级”。各国和各地区的地震分级标准不尽相同。

一般将小于1级的地震称为超微震

大于、等于1级,小于3级的称为弱震或微震

大于、等于3级,小于4.5级的称为有感地震

大于、等于4.5级,小于6级的称为中强震

大于、等于6级,小于7级的称为强震

大于、等于7级的称为大地震

8级以及8级以上的称为巨大地震。

迄今为止,世界上记录到最大的地震为8.9级,是1960年发生在南美洲的智利地震。

地震烈度简介

地震烈度:地震烈度是指地面及房屋等建筑物受地震破坏的程度。对同一个地震,不同的地区,烈度大小是不一样的。距离震源近,破坏就大,烈度就高;距离震源远,破坏就小,烈度就低。

小于三度:人无感受,只有仪器能记录到;

三度:夜深人静时人有感受;

四-五度:睡觉的人惊醒,吊灯摆动;

六度:器皿倾倒、房屋轻微损坏;

六-七度:房屋破坏,地面裂缝;

九-十度:房倒屋塌,地面破坏严重;

十-十二度:毁灭性的破坏。

地震图片

中国最大的地震

最大的水库诱发地震

修建在某些特殊地质条件下的高坝大库,由于巨大的水体改变了地下水的运动条件,破坏了地壳的平衡,从而诱发了水库地震。迄今有26个国家报道了112起水库诱发地震事例,其中我国占14例。以广东省新丰江水库诱发地震最大。该水库坝高105米,库容115亿立米,于1959年10月蓄水后频繁发生小震,当即对大坝进行了加固。1962年3月19日发生强烈地震,震级6.1级,震中烈度8度。大坝在整体稳定方面经受住了地震考验,仅在右岸坝段顶部出现长达82米的水平裂缝,左岸坝段也有不连续裂缝。

最大的地震溃堰事件

1933年8月25日,在四川北部岷江上游茂县叠溪城,发生7.5极大地震,死亡6800余人。同时,叠溪、大桥、银屏崖发生崩塌、滑坡,堵水形成三大“堰塞湖”。地震后45天(即12月9日)江水骤涨,叠溪堰由盈溢导致溃决,洪水在大定以上高达20丈,势如建瓴,将沿岸的茂县、汶川、灌县大部分村镇席卷而去,著名的都江堰水利工程也遭洗劫。据不完全统计,次生水灾又夺去了2500余人的生命,

相关推荐

地震震级一共分为几个等级 地震震级共分多少个等级

特大地震震级 特大地震是几级地震

九寨沟地震震级多少 九寨沟地震是几级

唐山大地震震级是多少 唐山大地震是几级

中国最高地震震级 中国发生的最大地震震级

本文地址: https://www.tengzhuan.com/post/149499.html 文章来源: 本网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henzhuan@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更多关于地震烈度和震级的区别是什么(地震震级与地震烈度二者有何联系和区别)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