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台八座指什么(三台、八座),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三台八座指什么(三台、八座)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一、“八”字的本意

【动词】(象形。甲骨文象分开相背的样子。汉字部首之一。从“八”的字多与分解、分散、相背有关。本义:相背分开)同本义〖part;leaveeachother〗八,别也。象分别相背之形。——《说文》。段玉裁注:“今江、浙俗语以物与人谓之八,与人则分别矣。”

【数词】七加一的和〖eight〗八,数也。——《玉篇》陈馈八簋。——《诗·小雅·伐木》地理以八制。——《管子·五行》。注:“少阴之数。”八者,维纲也。——《大戴礼记·本命》。按,谓八方四正四隅。遇艮之八。史曰,是谓艮之随言,六二爻也。余五爻皆变。凡易用六不用八。八,少阴不变也。——《左传·襄公九年》八眉者,如八字。——《尚书大传》邹忌修八尺有余。——《战国策·齐策》八音克谐。——《书·舜典》秦王复击轲,被八创。——《战国策·燕策》又如:八音(中国古代对乐器的统称。通常为金、石、丝、竹、匏、土、革、木八种不同的质材所制);八拜(古代世交子弟对长辈的礼节,后世将异姓结为兄弟亦称八拜)常表次第,即第八〖theeighth(8th)〗又如:八世;八年八拜之交:古代世交子弟对长辈的礼节,后世将异姓结为兄弟亦称八拜。用以比喻关系极为密切

二、“八”字的演变

三、带有“八”字的成语众多

五花八门、七上八下、四面八方、八仙过海、横七竖八、七零八落、四平八稳、零七八碎、正儿八经、杂七杂八、胡说八道、乱七八糟、七老八十、七拼八凑、八拜之交、七嘴八舌、块儿八毛、千儿八百、老八辈子、八九不离十、十八般武艺、十万八千里、威风八面、半斤八两、八竿子打不着、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四通八达、七七八八、十八般武艺、杂七杂八、女大十八变、眼观四路,耳听八方、八九不离十、八面玲珑、说七说八、零七碎八、八百诸侯、歪八竖八、七病八痛、眼观四处,耳听八方、七破八补、尧眉八彩、和尚吃八方、夹七夹八、七口八嘴、七姑八姨、胡诌八扯、七舌八嘴、不如意事常八九、七郄八手、大卸八块、七老八倒、七搭八搭、白话八股、右传之八章、七脚八手、七首八脚、八难三灾、三台八座、八荒之外、三臡八菹、九江八河、八攻八克、七子八壻、七事八事、七窝八代、三头八臂、八公草木、七上八落、三灾八难、八砖学士、八面来风、七拱八翘、七开八得、四方八面、八索九丘、四至八道、七零八碎、五行八作、七横八竖、四邻八舍、乱七八遭、八百孤寒、八公山上,草木皆兵......

四、八仙过海有哪八仙

八仙过海,是在中国民间流传最广的神话传说之一。八仙分别为汉钟离、张果老、韩湘子、铁拐李、吕洞宾、何仙姑、蓝采和及曹国舅。

八仙中,铁拐李是年代最久,资历最深者,见诸于文献则较晚。亦作「李铁拐」。元剧《吕洞宾度铁拐李岳》始有其名。

身世由来传说颇多,一说乃西王母点化成仙,封东华教主,授铁杖一根。一说本名洪水,常行乞于市,为人所贱,后以铁杖掷空化为飞龙,乘龙而去为仙。一说姓李名玄,遇太上老君而得道。

一日神游华山赴太上老君之约,嘱他的徒儿七日不返可化其身。然而徒儿因母亲病而欲归家,六日即化之。第七日李玄返魂无所归,乃附在一跛脚的乞丐的尸体而起,蓬头垢面,袒腹跛足,以水盆倚身的竹杖变为铁拐,故名李铁拐。

张果老,亦名张果。原为唐代道士,相传隐居于恒州条山,唐武则天时自称已数百岁。他自称年龄有数百岁,武则天曾派使者前去召见,张果老佯死不赴。

蓝采和,唐代的隐逸。其行为怪僻,贪杯喜唱,平时穿一身破蓝衫,一只脚穿只靴子,另一只则光着脚丫子。

汉钟离,原复姓钟离,名权,后改名为觉,燕台人,字寂道,号和谷子,又号正阳子。他在八仙中地位较高,特别是由于道教徒的吹捧,名声更大。

晋砖

瓦当

吴昌硕

扩展知识

八仙的传说起源很早,但人物有多种说法。如淮南八仙,所指即助成西汉淮南王刘安著成《淮南子》的八公,淮南王好神仙丹药,后世传其为仙,淮南八仙之说可能附会此事而起。五代时道士作画幅为蜀中八仙,所画人物有容成公、李耳、董仲舒、张道陵、严君平、李八百、范长生、尔朱先生。

更多三台八座指什么(三台、八座)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