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里的典韦是什么人物(三国中的典韦是谁),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三国里的典韦是什么人物(三国中的典韦是谁)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三国武将有个这样的排名“一吕二赵三典韦,四关五马六张飞,黄许孙太两夏侯……”,其中曹魏大将典韦排在第三位,但我们看《三国演义》,发现典韦的单挑并不多,也没有斩杀一流武将的记录,而且死得还早。那么数据不太出彩的典韦,为何能在三国武将排名中能占据这么高的位置呢?

《三国武将单挑战例分析》:典韦的排名为何这么高?

在《三国演义》中典韦的篇幅不多(第十回登场,第十六回谢幕),在有限的篇幅中他没有斩杀一流武将的记录,经典单挑也不多,在履历和数据上确实显得有些弱。但是他有几项加分的能力,是别人少有的。

一、步战能力最强

三国时期的武将一般都是马上将,典韦是个另类,可马战也可步战,多数情况下他都选择步战。

两个原因造成了他的马战较少,一个原因是兵器,典韦的兵器是双铁戟,属于短兵器,这种长度的兵器在马战中是非常吃亏的;第二个原因还是兵器,双铁戟太重了,重达80斤,和关羽的青龙偃月刀差不多。

关羽早期武力发挥不出来,就是因为马不堪重负,得到赤兔马之后,负重和速度上去了,关羽的战斗力也就出来了。同样的,典韦也面临着这个问题,没有好马,所以多数情况下尤其是混战时多选择步战。

双铁戟的分量说明了典韦的力气大,俗话说“一力降十会”,能有他这样力气的在三国中不多。

步战武将的稀缺性在排名上是有些优势的。当然典韦也有自己的独特的技战特点,并不是靠稀缺性进榜,他这个技战特点就是扔飞戟。

韦乃飞戟刺之,一戟一人坠马,并无虚发,立杀十数人。众皆奔走。韦复飞身上马,挺一双大铁戟,冲杀入去。郝、曹、成、宋四将不能抵挡,各自逃去。

郝萌、曹性、成廉、宋宪是吕布手下的“八健将”,虽然四人算不上一流武将,但是能让他们不敢近身,也只有典韦的飞戟能够做到。

二、自带满值胆气值

想做一流的武将,除了武艺高强之外,胆气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两军对阵,气势上先弱了,有十分的本事也只能发挥七八分。

演义中这样的例子很多,比如白马之战,徐晃对阵颜良,由于颜良军队数量太多(十万),再加上颜良连杀曹军将领宋宪和魏续,曹军士气非常低,徐晃虽然出战,但气势上就先输了,所以武艺也发挥不出来,只打了二十个回合就败退了。

续上马持矛,径出阵前,大骂颜良。良更不打话,交马一合,照头一刀,劈魏续于马下。操曰:“今谁敢当之?”徐晃应声而出,与颜良战二十合,败归本阵。诸将栗然。

徐晃这一败,曹军的气势降到了冰点,无人敢再出战。而局外人关羽是自带气场的,他不惧颜良兵马多,曹军之前的输阵影响不了他。所以尚未对阵气势先起来了,十分的本事能发挥十二分,最终做到了秒杀。当然颜良也有措手不及的因素,但不至于连招架之功都没有,无他,就是气势被关羽压下去了。

如果抛开胆气这一方面,徐晃战颜良和颜良战关羽都是有一战之力的,即使最后有胜负之分,打上几十个回合全身而退是没有问题的,就是因为胆气的因素,单挑结果发生了改变。

在三国众多的武将中,一出场就胆气十足的有三个人,一个是吕布、一个是赵云,最后一个就是典韦。

典韦是夏侯惇发现并推荐给曹操的,当时发现典韦时,他正在“驱虎过涧”,什么概念?就是典韦追着老虎跑,这已经不是单纯的人和老虎搏斗了。一般老虎见到人都是要扑上去的,只有吃人的老虎和被打死的老虎,逃跑的非常少见。这说明老虎在气势上输给了典韦,肝颤了。

典韦的胆气伴随他一生,甚至在最后一战中帮助曹操躲过一劫。

争奈寨后贼军已入,韦背上又中一枪,乃大叫数声,血流满地而死。死了半晌,还无一人敢从前门而入者。

三、许褚的托举

典韦能拿出台面的单挑,莫过于在葛陂坞和许褚的这场单挑。

韦大怒,挺双戟向前来战。两个从辰至午,不分胜负,各自少歇。不一时,那壮士又出搦战,典韦亦出。直战到黄昏,各因马乏暂止。

这一战虽然是个平手,至少能证明典韦的武力不在许褚之下。再加上前面的这些特性,注定典韦的武力排名不会太低。

典韦虽然没有太多和其他武将的经典战例,但许褚有,许褚最经典之战莫过于“裸衣战马超”,许褚能战马超,如果典韦活着自然也能。

在三国二十四武将中,马超排名不低,最早是排在第二位的,后来重新洗排名,和叫法上顺口,马超排在了第五,典韦的排名不变。

更多三国里的典韦是什么人物(三国中的典韦是谁)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