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山东公务员考试申论A卷试题参考答案(2020年山东公务员申论真题及答案解析),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2020山东公务员考试申论A卷试题参考答案(2020年山东公务员申论真题及答案解析)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2020年山东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A类)(网友记忆版)

材料一

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和政府服务的改善是帮助一个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近年来,B市行政审批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制定了“1234 N”三年工作计划,即“一年基本达标,两年创新提升,三年品牌突破”的工作思路。实施了创新发展、标准规范、协同推进、智慧引领四大战略,努力实现“省内领先、国内一流”的目标。

2018年底,B市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推出重点举措,市行政审批局成立,先后承接27个部门262项行政审批服务。2019年4月,市行政审批局正式办理转办业务,开启“一枚审批印章”政务服务新模式。同年9月,B市发布《关于推进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 ?实现“在B市全办成”的实施意见》,创造性地推出“一个窗口、在线、就近、简化、舒适、监管”的服务措施,成为该市提升审批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的行动纲领。围绕B市“一站式”服务品牌建设,B市实行“窗口无否决权”,努力实现“一口办结”,全力打造“审批有速度、服务有温度”的政务服务环境。同时,创新实施内部业务、横向部门、纵向层级、社会多元主体“四维协同”机制,逐步完善适应改革要求的行政审批服务新机制,审批服务由“一次办理”向“多项服务”转变,为审批服务高频顺畅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在这里,办事人员体验“车间流水线”式的审批服务,感受窗口工作人员像亲人一样的问候;在这里,“一封管批”让企业腾出更多精力,轻装上阵;在这里,人们处理事情既高效又方便。

为进一步推进工作,B市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采取提前介入的方式,提前在官网公布《一次性告知清单》,让群众明确知道需要准备哪些材料。材料准备就绪后,申请人可直接在线办理相关事宜,所需材料可拍照上传提交。数据上传后,行政审批局进行内部“流水线”审核,审核后一证签发。侦察中,该局组织批准了一、二科“联跑”,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除了“网上办理”,还推出了“移动审批”,不定期在辖区各商厦开展集中审批服务。企业提交资料、完成认证平均用时不到1小时。该局针对市民,开发了手机应用程序,将213项与市民生活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化”,实现了审批“触手可及”。“现在政府行政审批的效率真的很高”,很多办事的人由衷地称赞行政审批局的工作。

q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商业装修项目的装修公司。该公司承接的某商场装修工程施工许可证,是第一份加盖“B市行政审批局”公章的施工许可证。公司负责人对B市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带来的便利深有体会:“以前公司办理一个项目的施工许可,往往要跑几个部门,走几道手续,交几套材料。有时候材料不全,还得来来回回重复。正在运行所有t

b市通过“瘦身”、简政放权、清单公开等一系列措施,为事项顺利移交、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优化提升服务奠定了坚实基础。市行政审批局运行一年多来,共受理审批服务21万余件,按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度排名连续位居前列。B市市场活力持续迸发,培育了700多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11家上市企业,成为全省工业强区和创新强区,市场主体增速居全省首位。

材料2

2019年初,Z新区行政服务大厅在全市率先设立线上线下“找茬窗口”咨询通道,邀请市民和企业为政府工作出谋划策,通过“找茬窗口”收集群众关注度高的问题和建议,对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汇总、分析、分发、跟踪、督办,让群众响应政府号召。两个多月后,新区通过了”。

以前企业和个人来办事,遇到不确定的问题都要咨询服务窗口。有时候,仅仅为了确认一个小问题,他们往往要在服务窗口排很长时间的队,既浪费了服务人员的时间,又占用了中心受理业务的资源。服务人员在“找茬窗口”反映问题后,新区行政服务大厅迅速响应,设立专门的“解难专员”,为服务市民答疑解惑。后来我主动改变,准备了一系列关于咨询最多的企业的答疑“小贴士”。这些“提示”是根据企业设立、变更、注销等需求分类的。并将办理过程中可能遇到的疑难问题及解决办法、办理事务需要准备的材料等列明,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理事务。接受采访时,“找茬窗口”的办事人员小王高兴地说:“群众和企业来‘找茬’,一问问题,答案就交到他们手里……新区行政服务大厅的‘找茬窗口’不仅解决了办事效率,也改变了我们政府工作人员的心态。”

政府请市民和企业“找茬”,只是“作秀”吗?带着这个疑问,某公司负责人朱女士来到了新区行政服务大厅小王所在的窗口。在窗口前,她说出了自己的困惑:“餐饮企业在办理餐饮许可证和营业执照时,往往需要重复提交产权证、租赁合同、股东信息等材料。这不仅让企业提交了更多的副本,而且企业需要更长的时间进行审批和认证,从而错过了最佳的创业机会。该区新的行政窗口已经实际开放。能否进一步实现信息共享?”

令她惊讶的是,一周后,她收到了反馈。相关部门回复她,新区已与市公网管理中心、市不动产登记局沟通,在新区行政服务大厅设立查询打印终端,根据市不动产登记局许可开通相关不动产登记信息的查询打印服务,避免企业重复跑腿。同时,新区将合理优化相关审批流程,探索其他不动产信息证明材料的简化措施,进一步提升企业满意度。鉴于朱女士的宝贵意见,新区决定邀请朱女士担任政府“啄木鸟专员”。所谓“啄木鸟专员”,是社会各界为了更好地发现自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而由政府聘请来给政府“挑毛病”的社会人士。朱女士说,她看到了政府的诚意,愿意做一只“啄木鸟”,继续为政府“挑毛病”

新区行政服务中心这种好的做法很快在全市推广。每年年底,市行政服务中心对当年受理的线上线下意见建议进行全面梳理,形成经典案例,编制《啄木鸟》年度优秀案例集。市行政服务中心还建立了“啄木鸟专员库”。在平等、自愿、坦诚的基础上,与“啄木鸟专员”建立了长期合作交流机制,定期召开专员会议,从社会、市场、企业等角度提出意见和建议。Z市委书记指出:“在政府服务和城市管理方面,要创新探索地方党委政府如何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关切。改革没有止境。今后,我们将加大力度,采取多种措施,进一步提高政府的行政效率。”

材料三

2019年3月,某市党政代表团赴先进地区学习考察。这些地区的发展给代表团成员带来了强烈的视觉冲击和思想触动。考察回来的路上,代表团成员谈了学习感受,分析了问题,谈了改革措施。

答:考察让我感受到了差距,打开了思路,找到了解决一些问题的关键。谈差距,我们的主要区别在于解放思想的程度,缺乏敢于思考、敢于突破的勇气;论激发活力的力量,缺乏创新创造的活力;在改革的深度上,缺乏突破的精神。再看先进省市。他们没有一个比我们差,但他们始终不满足,从不懈怠。而是根据形势的变化不断更新理念,始终朝着高质量发展加速。平时,我们有的同志学习不积极,对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等重点工作,特别是一些新经济、新模式、新产业、新业态认识不深刻。先进省市的干部不仅熟悉当地情况,而且对国内外形势了如指掌,说话也很随意。

b:这次调查让我感受到了良好便利的商业环境对企业发展的有效性。我认识多年的一个朋友,在美国从事生物医学研究多年,回到我们刚刚参观学习过的一个沿海城市,创办了一家新的生物医药企业。最初,企业在创建和发展过程中,利用了新开发的“一窗创业(市场监管、税务、公安、银行联动)”系统。企业开办环节缩减为商事登记、刻制印章、申领发票三个环节,企业开办时间缩减为4个工作日。他的公司提交申请公司注册的相关资料后,数据会发送到公安、税务、银行;企业成立成功后,同步完成许可、税务、刻章等基本手续;还提前预约银行开户服务,大大减少了企业开立银行账户的时间。此外,该市还出台了对高新技术企业的特殊支持政策,在能源使用、土地使用、网络使用、物流和融资等方面给予优惠。得益于各种条件,他的企业成功上市了。

c:在学习考察过程中,某市的数字政府建设引起了我的注意。该市在原有数字政务1.0的基础上,利用数据计划向数字政务2.0发展。数字政务1.0只是将线下的政务服务窗口搬到了网站和手机上,是互联网与政务的物理连接,而以数字化运营为核心的数字政务2.0则是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也就是说,过去办一件事,你要跑5个政府部门的窗口。数字政府1.0以后,不用跑了,把五个窗口搬到了一个网络入口。而数字政府2.0只需要“点击”一个窗口就可以完成。比如我们在研究中了解到,一位女士打算去香港为即将到来的婚礼买东西,但是工作太忙,没有时间去出入境大厅办理港澳通行证,然后签注。同事推荐她使用移动政务服务应用“港澳再签注”功能,足不出户即可完成。未来,该市将通过系统连接和数据协同加强数据应用,通过数据共享推动更多政务服务“在线”和“掌上”。一旦数据能够完全互联,目前政府提供的所有公共服务的99%都可以在线处理。不仅“最多跑一次”会变成“一辈子跑一次”,有些服务甚至会变成“一辈子跑一次”。

d:面临行政审批、社会治理、市场机制、官方运行等方面的“中梗阻”问题。真的能解决吗?在流程再造的过程中,每削减一个程序,取消一个审批,都是对部门利益的调整。个别地方和部门心里总有自己的“小九九”,紧紧抓住部门权力不放。导致工作效率低下,企业和群众无法突破“玻璃门”和“旋转门”。我们参观学习的一个城市,在其化工区率先成立了应急响应中心,整合公安、消防、医疗、防汛、环保等部门的职责,统筹应急处理,“一体化”指挥处置突发事件。以前有人反应,申请一个大项目要从科级到副处,到办公室,到副处长,到处长,再到各级审批,时间都是在自下而上的漫长协调中度过的。在我看来,应该把目光放在未来,认真研究这些先进地区的制度创新的思路和方法,看看哪些是可以直接复制应用的,哪些是需要结合实际继续探索创新的,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问题一

根据“给定资料1”,请谈谈你对B市“一封管批”的理解。(20分)

要求:观点明确,理解深刻,思路清晰;不超过350字。

问题2

省政府高度重视Z市设立“找茬窗口”等措施,要求该市提交工作报告。请根据“参考文献2”写一份报告提纲。(30分)

要求:要点完整,内容具体,顺序明确;不超过450字。

问题三

请根据《给定数据3》写一篇文章,以“流程、服务、效率”为主题,从自己的角度做自己的题目。(50分)

要求:

(1)观点鲜明,思想深刻;

(2)思路清晰,语言流畅;

(3)参考给定数据,但不拘泥于给定数据;

(4)字数1000字左右。

回答:

更多2020山东公务员考试申论A卷试题参考答案(2020年山东公务员申论真题及答案解析)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