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d光盘是什么材料(vcd光盘是磁性材料吗),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vcd光盘是什么材料(vcd光盘是磁性材料吗)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VCD价廉物美,是近年来最受欢迎的激光数码光盘之一。虽然它的直径只有12cm,厚度只有1.2mm,但它是一款高科技智能产品,集激光技术、数字技术、计算技术于一体。

VCD具有录制、存储和输出声音、图像、数字等信息的功能。其中,制作光盘最关键的材料是光记录材料,其原理是:聚焦的激光打在光盘薄膜上后,激光与薄膜上的记录材料相互作用,发生物理化学变化,形成记录点,就像我们平时在纸上写字留下的字迹一样。胶片上的记录点的属性可以与周围的材料不同,因此可以存储信号。到目前为止,人们已经发现了很多种光记录材料。根据激光与光记录材料相互作用过程中物理或化学变化的不同,光记录材料可分为烧蚀型、态修饰型、有机光色、电子俘获型等多种光存储材料。比如光化学烧孔用的材料就属于烧蚀光盘存储材料,包括含钐的氟化钡晶体。改进的光盘存储材料包括氧化碲等。它会在激光的作用下改变薄膜的透光率,从而使材料因折射率的变化而记录信息。有机光致变色记录材料包括螺吡喃、四氰醌等。其中大部分是有机化合物。在激光的作用下,这些化合物改变其结构和性质,通过吸收光谱的变化来记录信息。

虽然VCD记录存储材料种类繁多,但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经过激光照射后,其物理化学性质会发生变化,从而在光盘上留下记录符号。

VCD上的记录材料只是很薄的一层(厚度为20 ~ 30 nm),而支撑光记录材料的光盘属于基底材料,主要是甲基丙烯酸甲酯、聚碳酸酯和新开发的多烯非晶材料。制作光盘时,为了保护光盘上的光记录层,一般先在光盘的基底上镀一层氧化硅或硫化锌等介质膜,再镀一层光记录材料,再镀一层减反射层,以增加使用时激光的透过率。为了保护光盘的记录层,一层金属反射膜(如铝膜等。)终于被镀了。所以一张薄薄的VCD光盘,它的制作工艺和选材,还是很讲究和有学问的!

关键词:VCD光记录材料

更多vcd光盘是什么材料(vcd光盘是磁性材料吗)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