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足智多谋的人(曹操是足智多谋的人吗),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三国演义足智多谋的人(曹操是足智多谋的人吗)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三国中的荀不仅足智多谋,还会“算命”?

三国里有很多顶级谋士。他们有的能预见敌人的机会,有的知道人的优缺点,有的善于判断。但说到这一条,可谓是“算命先生”了。他不仅足智多谋,甚至能测人生死。他就是荀子。荀子有王佐的才能,也就是郭襄的才能。作为曹操帐下的五大谋士之一,他深谋远虑,提出的建议多是战略上的。比如,建议曹操“集大江,济天下,进足以克敌,退足以坚守”,“迎天子,号令天下诸侯,得天下民心”等等。这些建议是曹操迅速崛起的基础。荀子不仅有远见卓识,而且对人的性格和命运的判断也极其准确。

在曹操的谋士中,郭嘉也属于审判型谋士。郭嘉举例说:“谋士虽有百万,无异于独行中原。如果一个刺客倒下了,一个人就是敌人的耳朵。依我看,我会死在普通男人手里。”我断定孙策死于普通人之手,果然,孙策死于徐公刺客的重伤。但荀子的厉害之处在于,他不仅道出了人的性格,还决定了人的命运。他不是一个人,而是一群人。孔融曰:“邵地阔,军强;田丰、许攸,智者也,为之;沈沛,凡管教,忠臣也,也罢;阎良,文丑,勇冠三军,一统兵家:几乎不可能!”岳曰:“绍兵虽多,法不全。田凤岗犯了罪,许由贪得无厌,死了。舍我其谁的沈沛,用之为己用。这两个人意识到了未来。你家犯法,不纵。如果你没有,你就会改变。颜良,文丑,勇者能战。”

认为孔融袁绍兵强而广,有聪明的谋士许由、田丰,忠臣沈沛、季风,勇将阎良、文丑。曹操很难拿下袁绍兵。荀子把这些人的性格特点一一说了出来,并因各自的特点决定了这些人的命运。荀曰:“袁绍虽兵多,但军法不严。田丰刚正不阿,一定会犯罪;许攸贪得无厌,无人约束;沈沛专权,无谋略;要勇敢,但要任性。沈沛和季风主持后方事务。如果许攸犯了法,这两个人肯定不会原谅许攸。如果他们不原谅他,他就会叛变。阎良、文丑只是好汉,一战可擒!”荀子谈到了田丰、许由、沈沛、季风、颜良、文丑的性格特点,并预言了他们的命运。事实证明了荀子的正确。

沈沛到许攸家中犯法,收其妻,攸怒叛绍;阎良和文丑在被斩首;田丰的规劝就是惩罚:一切按计划进行。果然,沈沛因犯法抓到了许攸的妻儿。一怒之下,许攸投奔曹操,献上一窝计,烧了袁绍的粮草。因为田丰建议被杀;颜良和文丑也被斩首,完全符合荀子的论断。郭嘉一个人破了孙策,荀子却破了一群人的生死,说的一点没错。太神奇了!说荀是“算命先生”一点也不为过。当然,这是荀的聪明和细心观察做出的判断,而不是街头小把戏。

更多三国演义足智多谋的人(曹操是足智多谋的人吗)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